前幾天下班,由於趕一個企劃書所以沒空打理晚飯
於是選擇在家附近的炸雞排店買我最愛的炸芋餅當做一餐。
正當百般無聊,左顧右盼的等待食物,
突然看見身邊站了一個看以大一新生的男孩,
手足無措的拿著一張紙,時而想開口時而退縮。
好奇偷瞄一下紙上寫滿密密麻麻的問題,判斷男孩應是傳播科系的學生,
正為了完成類似班報或新聞寫作之類的課業,努力克服膽怯好完成採訪。
一瞬間,我似乎從那男孩身上,看見了第一次採訪的自己。

記得第一次正式採訪,自己足足在學校公用電話前站了快一個小時
(沒錯,我的學生時期並不流行手機這玩意,請自行判斷本人年紀)
好不容易鼓起勇氣撥電話給受訪者,響了幾聲卻因為膽怯而掛上電話
就這樣一會撥電話,一會掛斷;一會兒幫自己打氣,一會兒卻又臨陣退縮
這麼掙扎了幾天..要不是因為分數壓力逼自己不得不完成採訪
要不是因為我向來是個聽話的好學生,不太敢造次.....
我想,我應該會選擇被當,也不願打電話約訪一個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

我第一次採訪的對象是現在公視總經理胡元輝
那時他是自立晚報的總編輯(印象有點模糊..唉,老囉,記憶不太管用了)
對一個剛學會新聞採訪的專科生,報社總編輯可是個只能遠觀遙不可及的巨人
別說採訪了,連和他對話都會緊張到結巴吧...
所以當發現自己得採訪胡元輝時,單是打電話約訪,就足以殺死我千萬個腦細胞
於是,站在公共電話前,我陷入天使與惡魔的戰爭
理智天使要自己當個好寶寶,拼了命也要完成採訪好交出新聞稿
惡魔天使要自己選擇逃跑,反正亂寫也沒人知道
就這麼天人交戰了快一個小時,結局是理智天使大獲全勝
在不允許自己臨陣脫逃的情況下,以最快速度撥電話給胡總編輯
然後結結巴巴地進行約訪(老實說,那時真不知道自己在胡說八道什麼)
意外地,胡元輝竟然沒拒絕,而且很和善地與我確認採訪時間及地點
當掛上電話的那一瞬間,腦袋完全呈現一片空白...
因為沒想到,自己竟然成功完成約訪,踏出採訪新聞的第一步
呵..果然一小步是成長的一大步
當克服了膽怯後,接下來的各式採訪似乎都難不倒自己....
(謝謝胡總經理,要不是他對後生晚輩的指導,我真的會從此害怕採訪)

看著男孩好不容易鼓起勇氣約訪炸雞排店的老闆娘
看到他因為約訪成功而開心不已的表情
我不禁微笑,因為自己也曾走過同樣的路...

突然懷念起,那時勇敢向前衝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ko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