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校長過世了,在網路上看到這則新聞

思緒突然回到剛進銘傳時的青澀年華

那時銘傳還有五專和二專,猶記得整個校園都是女生的盛況

綠裙白衣,藍裙白衣,是辨別五專和二專最主要的視覺

那時才剛從國中畢業的自己,還曾為了唸專科要穿制服一事感到忿忿不平

也曾抱怨學校制度過於保守,不但有髮禁,連裙子長短也規定

最重要的是,每天上課經過校門,還會有教官仔細檢查你的服裝儀容

裙子不能太短,絲襪要膚色,皮鞋必須是包頭鞋(就是老人家會穿的那種保守款式)

這對那時才剛從國中畢業,幻想著專科自由自在生活的我們,是多大的打擊

(而向來聽話的我們,還是認命穿上制服,誰會想到,真等到不用穿制服的那天,我卻把制服保留下來)

也記得專一專二時,上課上到一半,校長會突然走進教室,看看我們的服裝儀容

或甚至開週會,教官會宣佈那一科那一年級的學生留下來做儀容檢查

之所以那麼嚴格,主要就是因為包校長認為女孩子必須坐有坐相,站有站相

銘傳的每一位學生都是服裝儀容整齊大方,才有銘傳人的氣質

(也因為這樣,才造就了許多學校男生因為氣質二字而在銘傳山下站衛兵的盛況)

同時,包校長也規定在校內不准邊走邊吃,不能在走廊奔跑

我就有一次在回教室路上,邊走邊喝飲料,而被校長叫住

只記得包校長笑著對我說,女孩子,吃要有吃相,走路要專心,不要邊走邊吃,便笑著走開

那時我完全受到驚嚇,但也深深記住自己巧遇包校長的糗事

而專科的每一次校慶或週會,只要是包校長致詞

最後她一定會加上一句話,祝大家要什麼,有什麼!

年輕時不懂這句話的意義,只覺得好玩

直到出社會後,才深深體會包校長對學生的期許

她希望銘傳的學生,不管在那裡,都能經由努力而獲得自己想要的一切

那是一種期許,也是一種深深的祝福

我離開銘傳十幾年了,但仍以曾為銘傳專科生為榮

在看到包校長過世的新聞,我腦中突然想起她老人家緩緩高吭的語調

祝福著我們,要什麼,有什麼!

親愛的包校長,一路好走,也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ko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