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喜歡吉本芭娜娜的文字

她的書,我向來不會錯過,而且會放在隨手可得的地方以方便再三閱讀

像是廚房,王國三部曲,哀愁的預感,阿根庭婆婆...等書

為了滿足我突然而來的閱讀慾望,總是散落在床頭,不曾被收進書架上供著

 

吉本芭娜娜的作品被歸類為療癒系作品

在書中總會討論到死亡的情節,但卻不沉重灰澀

而是一點一點地以溫暖的文字帶領著,然後慢慢學會接受及豁達面對

在跟著她的文字描述中,我感覺到有一絲絲微弱卻固執的力量及溫度

悄悄地,緩慢地,溫柔地流過自己靈魂裡的傷口

然後,學會了面對的態度,學會了不執著於害怕死亡的恐懼

每一次放下書本,心裡總是有著一股暖暖也豐盈的觸動

或許就正如吉巴芭娜娜接受訪問時所說的

「人每天都會接受到無數的思緒和感官的刺激,如果照單全收是活不下去的,必須要學習遺忘和忽視。不過,那些感受並沒有因此而消失,而是在人的心中堆積起來。我喜歡刻意把那些情緒拿出來,讓它慢慢地沈澱,透過寫作做一些對人有幫助的事。」

 image.jpg

雛菊的人生,是吉本芭娜娜和奈良美智合作的第三本書

描述一位名叫雛菊的女孩,因為兒時摯友大理的死亡,

雖感傷但也學會坦然接受的生命過程

並漸漸感覺到,人與人相處那一瞬間,所創造出來的回憶

它是一直存在的,儘管會被遺忘,但仍存在自己生命過往中

只要我們學會面對它的存在,就不會覺得自己是空虛且寂寞地活著

 

 

 

很喜歡書裡的幾個片段

 

常常總是在分手的時候,才會覺得一路走來盡是美好回憶,回憶總是被一層獨特而溫暖的光暈包圍著,我能帶到另一個世界的,不是我的肉體也不是存款,應該就是那些溫暖的回憶吧!

我親眼目睹了不管是什麼人,不管有著怎樣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一旦一股巨大的力量襲來,瞬間就會變成那樣;我才知道原來這個世上存在有人類肉體所難以想像的巨大力量,也認識到明明只是瞬間之前的事情,但時間己經回不去了

想要徹底接受什麼的時候,對於這世界所發生的事情會比平常更加敏感百倍,絕對不可能變得混沌企圖穿越

然而一切都已隨波逐流,還有新的生活等著我,雖然我一點都不期待,但如果我還尊重時間的話,我就必須往前走

我心中想著,大理的死並不可悲,那種死法既不孤獨也不令人哀憐,也許有些不明不白,但大家不也都一樣,所以也一點都不特別

每見一次面,就會產生一次的回憶或著說是空間吧,相對地彼此都活著的空間

所謂上天或命運,或許透過意外事故將他從我們身邊奪去了,但卻永遠奪不去我們在一起過的歡樂時光,所以我認為是我們獲勝了

名為我的箱子裡裝滿了我所能想像的一切事物,就算沒有給任何人看,沒有對任何人說,就算是我死了,至少還能留下那箱子存在過的事實吧?箱子靜靜地漂浮在宇宙之中,箱蓋上會寫著雛菊的人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ko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