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休假,趕緊把手上的書單清理一下,花了一整個下午的時間,在星巴克的咖啡香及慵懶的Jazz音樂中,很努力的看完宮部美幸的「終日」、史迪格拉森的龍紋身的女孩」、茱莉鮑爾的美味關係:茱莉與茱莉亞」幾本書。看完心得如下

【宮部美幸-終日】

宮部大嬸的江戶風格推理小說,向來值得大力推薦一番,這次出的「終日」有上下二集,可說是沿續「糊塗蟲」一書的角色,但卻獨立發展的故事。吸引人的莫過於書中主人翁弓之助,被宮部大嬸形塑成有著天才頭腦的美少年(江戶版的柯南??),在他那連女人都會沉迷嫉妒的美貌下,卻有著一顆細膩敏銳卻又能洞察人世間萬番險惡的心。如同書中描寫的,弓之助他一笑就使人甘願掏心挖肺,再笑就能魅惑全世界,但他卻抽絲剝繭的破了一樁令人百思不解的奇案~『一棟鬼屋大宅的美麗女主人突然慘遭勒斃,頭號嫌犯竟是她從沒見過面的親生兒子。更離奇的是,她早該死於十八年前的一場意外』。

看完這本書,只能說宮部描寫人心脆弱、迷惑卻又堅強執著的手法相當細膩,或許人心才是最值得敬畏,但卻又具備治癒傷口的一股力量;傷害人的是那一顆充滿嫉妒狹隘、怨懟憤慨的心,拯救人的也是那一顆寛容柔軟、最原始單純的心。有時候我們總會因為心裡的某個結放不開,而限制自己看世情的角度,於是便把自己困在某個圈圈中脫不了身,試著放下某種執著,或許就能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史迪格‧拉森-龍紋身的女孩】

放下這本書,我只有一個想法,那就是想法子去觀落陰,把己成為死人的拉森找出來,然後狠狠搖晃他的肩膀說:「你給我寫完剩下的七本才准死,只寫完三本是很不負責任的做法啊…」。是的,這就是我看完本書最大的心得及衝動。想到接下來只剩二本的額度,心裡就一整個失望惆悵不已。我想知道最後沙德蘭到底怎麼了,這一個有著小女孩外表、被貼上反社會標誌而須受到所謂社會庇護(應該說監視),但卻有著高超駭客技巧的女孩,怎麼可以只出現三集就沒下文了?我無法用精準文字去描述這本書,但卻能保証推薦這本書的所有書評,寫的都是真的!拉森以無比的文字魅力,構築出一個鮮明的犯罪小說世界,充滿真實殘忍的場景,拉森描繪出來的存在感,彷彿妳就在現場親眼目睹。書中對腐敗人心微妙而深刻的洞察,也讓我看完後不禁倒吸一口氣,真的是一本值得一看的長篇社會犯罪小說。不過給個小建議,千萬不要在睡前閱讀這本書,否則後果絕對是妳一整個晚上都沒睡,因為根本捨不得放下這本書!

 

茱莉‧鮑爾-美味關係:茱莉與茱莉亞】

如果妳看過了電影「美味關係」,而深受電影中梅莉史翠普及艾美亞當絲的演技感動,那我建議暫時先別看這本電影原著,否則會有著小小的失望。電影所描繪的茱莉,太過美好樂觀,書裡的作者則更貼近我們平常人,會失控、罵髒話、對自己挑戰的每一道菜色,總是在抱怨的情緒烹調。同時,電影裡所看到二位女仕的另一半,他們溫柔體貼的支持鼓勵,在書中幾乎沒有太大描寫。看完這本書,我只想要再回到電影院,重新溫習茱莉和亞當、茱莉亞和保羅二對情侶之間的相互支持、對美食的熱愛,如同書評所寫的這是茱莉的故事,也是茱莉亞的故事;在茱莉亞的食譜裡,用愛提味,充滿勇氣,在茱莉的生活裡,渴望香料,期待甜蜜】。說真的,電影才有這種情緒感受,這本書呢,或許無法帶給妳這種感動。不過,說句題外話,看完美味關係這部電影,我真的很想品嚐美國名廚茱莉亞.柴爾德(Julia Child)《掌握法國廚藝》書中的524道料理,尤其是那道紅酒燉牛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ko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