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10.31,陪伴我們十七年的中時晚報,吹起熄燈號

也為台灣媒體,增添了一個終止符號.....

更見証了在多元媒體及網路快速成長下,報紙經營的困境

中時晚報的結束,象徵台灣晚報市場的快速凋萎



我何其有幸,在短短的三十個年頭

見証了台灣媒體發展,從一言堂到多元化,從大眾市場到小眾市場

從頻道獨佔到開放,從單一媒體經營到跨媒體營運之媒體集團

我,看到了台灣的媒體市場走向了百家爭鳴的年代

也看到了在廣告大餅被瓜分,閱聽眾及資源被稀釋的衝擊下

許多媒體應聲而倒的歷史境頭



我來細數一下,我與這些己走入歷史的媒體的關係



先來說說報紙...



中時晚報--

1.曾在中時晚報當實習記者

2.研究所時期曾以特約身份幫中時晚報寫稿

3.研究所畢業論文即以中國時報及中時晚報為題目

4.社長或是總經理,都是我的老師...

其實,看到中晚宣佈停刊,曾為時報人的那種認同隱然從心底浮現

真的很難過...看著這份陪我十七年的報紙走入歷史,內心感觸極深



自立早報--是我第一次跑線,正式發稿的新聞,記得當時是採訪總編輯胡元輝(現為公視總經理)

那時才剛升專三的自己,幾乎是以發抖的聲音完成採訪,不過也第一次真正見識到專業媒體人

對新世代的鼓勵..謝謝胡總編輯和善的態度,沒有嚇跑我這隻初生之犢

ps:自立晚報,我並沒有實際接觸過,不過那時倒是每天得幫爺爺跑腿買報紙



勁報--是我研究所畢業的第一份工作,主跑影劇線;記得那時對這份工作充滿期待,期許自己成為一個好記者

只是~~進入報社還不到三個月,因為研究所某位師長以畢業與否的問題"困住"了我,迫使當時的自己為了畢

業証書而選擇離開報社..雖然最後勁報仍因營運不善而倒閉

然而.當我選擇離開勁報後,我的"報紙記者"生涯也因此徹底劃下句點....



台灣日報--還沒正式劃下句點的報紙,但報社己如風中之燭..

其實與台灣日報的關係,僅建立於本人在東森工作時期,那時身為電視台公關的我,差點因為表現優秀

而被挖到台灣日報(都和總編輯談好薪資了)..現在回想,幸好沒有跳槽,否則我可能得去申請失業津貼哩





至於電視媒體

真相新聞台-也是差點就被挖角過去當電視台公關宣傳

博新--學生時期的老師~劉某某先生(貴為博新總經理),曾詢問本人畢業後有沒有興趣進博新工作

唉,這也是那種只差臨門一腳 就成為員工的關係





曾身為傳播人,每每見到媒體因經營不善而劃下句點

總是不勝唏噓.....

明知這是多元媒體競爭及併吞下的必然趨勢

然而...當真正看到中時晚報走入歷史的那一刻

我仍不禁傷心難過....

2005年,中時晚報,寫下了它燦爛十七年歷史的最後一頁





ps時間

1.因網路泡沫化而退出市場的明日報,也是台灣媒體歷史中,不可或缺的一個角色

2.幸好我曾工作的東森電視台沒有倒,不然我也可算是"媒體殺手",到那工作,那兒就倒閉,唉~~

3.不知什麼時候會聽到聯合晚報也宣佈熄燈?? 呸呸呸,我沒有任何咀咒之意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ko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