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和老公去看期待許久的電影「佐賀的超級阿嬤」

即使先前已經先讀過中文版... 但看到將文字化為影像的真實

看到樂觀的阿嬤活生生從紙上躍於眼前,心中的激動及感動仍久久無法自已

最後,果然是紅著眼眶走出電影院.. 



「佐賀的超級阿嬤」的作者是島田洋七

他還未改名前的名字叫德永昭廣,也就是這本書中的男主角

書中描寫小時候因媽媽無力扶養,將他送到佐賀外婆家

與阿嬤一起渡過貧窮卻快樂的童年時光

雖然生活不甚富欲,甚至可說是物質貧乏

但是樂觀開朗,永遠精神抖擻的阿嬤

卻在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教會他什麼叫做真正的幸福

就如同作者在序中所寫的最後一句話~~

「幸福不是受金錢束縛,是靠自己的心來決定的!」 





昭廣對阿嬤說:「阿嬤,我們家雖然很窮,以後有錢就好了」

阿嬤回答:「什麼話?窮有兩種,有窮得消沉和窮得開朗

「我們是窮得開朗,而且啊,我們跟最近才變窮的人不一樣,你不用擔心,要有自信因為我們家祖先可是世世代代都窮的哦,做有錢人很辛苦的,要吃好東西,要去旅行,忙死了」



小學每一年運動會,昭廣的級任老師都會說自已肚子痛,和他交換便當

昭廣有一天和外婆提起這件事時

「奇怪哩,他們一到運動會就肚子痛」

「是藉口哦,老師特地這麼做的,因為那是真正的體貼啊!他們如果說幫你帶了便當,你和外婆都會難堪吧?所以老師都假裝說肚子痛,要和你換便當」

「真面的體貼,是讓人察覺不到的」



考試前,昭廣向外婆哭訴「阿嬤,我英語都不會」

「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我也不太會寫漢字耶」

「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我也討厭歷史..」

「歷史也不會??..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哇哈哈..看到這裡我真的笑到肚子痛,阿嬤太強了!!!)



阿嬤常會留言給昭廣,有一次甚至寫出了藏鑰匙的地方

昭廣提醒阿嬤說:「阿嬤,寫出放鑰匙的地方,很危險耶」

「那會啊..,小偷看了說不定會煩惱--去偷這麼親切的人家好嗎? 阿嬤是要給小偷改過自新的空間!而且就算進來了,也沒有東西可偷,說不定因為我們一無所有,反而留下一點東西才走呢..」



這是這本書裡,我覺得看了能會心一笑且感到溫暖的幾段文字

而下面的文字,則是作者特別摘錄出來的「阿嬤的生活哲學」

同樣的也充滿樂天知命,認真生活的精神,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晚上不要提傷心的事,難過的事留到白天再說,也就不算什麼了」



「時鐘反著走,人們會覺得鐘壞掉了而丟掉! 人也不要回顧過去,要一直向前進」



「到死都要懷抱夢想! 即使不能達成也無妨,因為終究是夢嘛」



「聰明人,笨人,有錢人,窮人,過了五十年,都一樣是五十歲」



「只要能道聲再見,就是幸福;如果能說改天見,就更加幸福;要是能說好久不見,就更加更加幸福了」






看完「佐賀的超級阿嬤」,我的心一直停留在感動溫暖的那一刻

原來,只要心真正感覺幸福充實,再困苦的環境,也能苦中作樂

認真微笑,不認輸的把每一天過好!就如同作者最後寫的.....

人活著,最重要的不是物質,而是心的感覺

總是笑著說我們家窮得很開朗的阿嬤,不是不認輸,是真的幸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ko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