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仍將伊能靜定位於浮華炫目的藝人

但對我來說,自從閱讀了她的生死遺言一書

我彷彿感應了隱藏在她靈魂裡的深邃情感

及對愛情中貪嗔痴怨,透徹澄靜的領悟

然後喚醒自已不被人所知的情慾愛怨



或許是最近心情低落陰霾,又重新拿起「索多瑪城」

將自己的思緒放逐在書裡,一個城市又一個城市的愛情書寫





【三城】

但你有沒有?有沒有在人生中會出現過一次靈光乍現?

當時你們站的距離如此遙遠,分屬兩個不同的族類,

但你知道他在看你,用他心裡的那隻眼,你知道如果你們戀愛了

是不會有語言在前面,你知道你跨過這些人群

你們心裡其實已經什麼都不在乎,也什麼都想放棄

...不過妳還是轉過身去,不想毁垮自己人生地離開



我是又要身體又要靈魂的,你知道嗎?

她沒有向誰說,她是,她是在詢問自己...



她知道自己愈來愈小氣

小氣得不願意讓安穩的生活因為任何意外而損失

一切都有了定數,她終於能自給自足彷若一個城堡

卻也如城堡般地開始將自己隱蔽....

自由呢? 放肆和安全那一個才自由?



愛這件事情這麼抽像,妳愛他

但妳們怎麼可以允許原來妳們的心離得這麼遠

妳怎麼可以允許心離得這麼遠還這麼愛他?



妳站在一個缺口,因為看不到前方

所以你不知道這其實是兩條截然不同的路

妳動念但毫不自覺,於是從那一刻起,生命的拼排全改變了



【昨日之城】

她是那麼珍藏自己不願丟棄的物品,因而小心翼翼地收起

以致於竟然遺忘了它的存在

若不是因為遷徏,它將會永遠深埋在其他日常物品之下

直到妳離開這個世界都不曾再次回望它

雖然妳沒有丟棄,但這樣的存在到底有什麼意義

而遺忘是否就等於抛棄?



我們都需要愛,但最終無論怎樣的愛卻也都會讓我們覺得缺乏



為什麼已經有一個人這麼愛你,你卻還對愛不滿足?



你不愛我為什麼要尋找我?而你尋到我之後

又為何將我帶上天然後再踏落地,將我貶了又貶

要我低頭再低頭? 我,根本找不到路



他果然如她所想,認為她擁有幸福後

就能將過往的記憶化為一場煙霧

那曾經發生過的,都因為將得到的幸福而被扯平

為什麼他以為遺忘,這麼容易?



【城堡】

她知道所有的愛情都不過是從這座城跨到另一座城裡

但是她能感覺到自己的心臟在升起溫度

在愛情的死亡之旅裡,她的心幸運地沒有死去

我還要愛,我不死心!



【沒有邊境的國度】

你的心臟或身體,是不是常感到有一塊空洞無法添滿?



她對過去的後悔是什麼? 她一直沒有面對



他只說好的壞的都己經過去了, 妳為什麼不留住

連已經消失的回憶妳都要抹滅,到底是不想想起什麼?



她其實很想對他說,對一個不悔恨的人記憶也許很美

但對一個懊悔的人,湮滅一切卻能讓自己再次感到靈魂純淨

而生命彷彿新生



她想起他剛剛要她形容她看見的邊,但她一時說不出來

現在回想起,卻發現那個在黑夜裡的邊境其實沒有分界

有的只是一片無垠無際的溫柔飄雪,而地面一切都被覆蓋

她早就不知道是在什麼時候從這裡跨進另一個國度的界線



她闔上眼,唯一能隱約聽見的,是男人守護在那模糊的深雪地帶

愈來愈清晰,對她不停止不離棄的輕聲召喚



【索多瑪城】



她一頁一頁地撕去日記

願自己新生,願我此生從來都不是

她不再流淚不想再確認自己是誰



但你卻對我說撕碎燒毁都只是枉然無用

心魔業障都在妳的心裡,即使將一切物毁去

也毁不去那個忍不住頻頻回頭

因而被過往所愛凝固的自己

一如上帝所說的隱喻--索多瑪城



你有沒有聽過索多瑪城的故事?神說這個城市充滿慾望

所以決定要收回摧毀,神告訴羅得,他們全家可以逃離這個城市

但要謹記前行時不可回望,但羅得之妻終於還是忍不住回頭

於是化成了鹽柱!羅得之妻是因為不捨所以回身遙看

因而被愛凝固無法前行...而你呢?

你生命裡讓你變成固體一直不能離去的記憶是什麼?

你依依不捨背負的是什麼?

是因為得不到或捨不得或揮不去或忍不住的罪與愛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ko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