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因為電視不斷報導小甜甜作者五十嵐優美子來台訪問

一時之間勾起了自己的兒時回憶

耳邊也開始響起一首又一首的卡通歌曲

熟悉的卡通主角,在腦海裡鮮明跳躍,向我打著招呼

彷彿是老朋友般對著我說:「嘿,妳應該沒忘記我們吧!」



我想只要年紀與我相近的六年級生

一定都還記得國小時,每天最重要的大事

就是放學後守在電視機前,等著看卡通影片

無敵鐡金剛,科學小飛俠,恐龍救生隊,小甜甜,海王子,北海小英雄...

一部又一部的卡通影片,構築成我們共同的童年回憶

還記得那時,自己最大的心願就是加入台視兒童合唱團

因為在那個年代,能唱卡通主題歌可是小學生們的一大夢想!



只是童年的我,和同年紀女生並不太相同

當時轟動一時,深受小女生喜愛的小甜甜

卻無法完全吸引我的眼光...

雖然小甜甜,安東尼,陶斯,阿里巴先生之間的愛情故事

讓眾女生們心醉萬分,紛紛期待自己未來能遇到那樣俊俏體貼的白馬王子

但我倒是比較喜歡小甜甜那種樂觀開朗,笑容常開的個性

如同主題曲歌詞中所說的「自立自強有信心 前途光明又燦爛」

註:小甜甜是華視卡通,播出時間為68年07/16到68年12/07



童年時代,讓我印象深刻的卡通有下面幾部



第一部是海王子,中視卡通,播出時間為67年06/05

海王子騎在白色海豚嘉露上破浪而來,然後手拿歐利漢寶劍的形象

只能說,真是帥到不行啊!

而那個時候,我最討厭的角色就是水母

因為每次只要海王子出現,它便會向壞人通風報信

不斷敲著水底石頭說:「海王子來了,海王子來了……」

我已經忘記海王子的結局是什麼

不過主題曲到現在,還能哼上幾句--

【在那遙遠大海的那一邊,有一道美麗的七色彩虹,勇敢的海王子 他要去尋找他的故鄉】







第二部是北海小英雄

講到北海小英雄,我想大家一定都會想起

每一次只要爸爸或海盜們遇到困難

主角小威就會摸摸鼻子,然後大力彈個手指說「有了」的情景

而這個手勢在當時的小朋友間,可說是蔚為風潮

北海小英雄的背景以維京海盜為主題

講的是小威陪著爸爸(黑龍船長)一起出海冒險的故事

原著是德國作家Runer Jonsson,書名叫Wickie und die starken Männer

而前二年的懷舊風興趣,也讓小威得以出現在某兒童頻道

我也有機會能重溫兒時記憶...



【北海小英雄第一次在台視播出,播出時間為民國67年】

其主題歌歌詞如下~~

我愛北海小英雄 四海逞威風

他不怕那風和浪 航海樂無窮

他敢冒險 不畏苦和難 他有正義 信心最強

他勇敢向前 勇敢向前 要把理想來實現

我愛北海小英雄 北極稱英雄

他不怕那風和浪 航海樂無窮!





小英的故事,則是我最喜歡的卡通

小英和媽媽一起前往祖父所在的法國

半路上媽媽因重病去世,臨終前交待小英一定要找到爺爺

於是展開小英堅強獨立,樂觀不畏困難的旅程故事

印象最深刻的是小英一個人居住,縫製自己的衣裙及鞋子

還有小黃在湖邊小屋蹦跳的身影....

最後在小英善良單純的關懷下,融化了祖父冰冷的心而相認

整部卡通不但充滿著良善純真且溫暖的風格

也間接教導那時的我們,什麼是勇往直前,正直開朗的精神

反觀現在充斥暴力血腥的卡通,不禁開始懷念那個單純美好的童年



【小英的故事民國68年在台視播出,改編自孤女奮鬥記一書】

主題歌歌詞如下:

小英趕著一輛車 穿過森林渡過小河

小英帶著一隻狗 走過大街越過村落

小英急著要回家 不管山高谷深路顛簸

不怕風吹雨打行程遠 一刻不停留

小英急著要回家 勇往向前走





啦啦啦啦啦嘟嘟,啦啦啦啦啦嘟嘟

高山上的小木屋,住著一個小女孩

她是一個小天使,美麗又可愛...

在趙詠華高亢清亮的歌聲下

小蓮蹦蹦跳跳的身影及阿爾卑斯山壯麗山景

便浮現眼前....這就是小天使!

小天使這部卡通原名叫海蒂(Heidi)

它可是我第一部接觸的宮崎駿卡通作品

只是當時年紀小,根本不知道它是一部日本卡通

不過對於故事裡,小蓮和爺爺每天要吃的那一片厚厚乳酪

及美味鮮美的羊奶..印象非常深刻

當時可是讓我克服了對牛奶的恐懼!!

而小蓮到小芬家幫忙,每天為了讓小虎子奶奶可以吃到白麵包

而把自己晚餐的麵包偷偷藏在衣櫃裡的畫面,也另人難忘

還記得自己曾經有樣學樣,把麵包藏在家裡衣櫥

最後因為麵包發霉而挨了一頓打!!



【小天使在民國66年於台視播出】

主題歌曾被何嘉文翻唱過,歌詞如下

啦啦啦啦啦嘟嘟嘟嘟 啦啦啦啦啦嘟嘟嘟嘟

高山上的小木屋 住著一個小女孩

她是一個小天使 美麗又可愛

她有一個好朋友 卻是一隻小山羊

每天都在一起玩 生活真舒暢

小天使她最善良 不怕風大和雨狂

愛護所有小動物 勇敢又堅強

牧場上的百花香 春去秋來換新裝

春去秋來換新裝 小天使他忙又忙 珍惜好時光





參考資料網站

http://anan.haec.net/1230/index2.htm

http://www.e-jason.net/memo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ko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