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市文化局將位於南京西路和延平北路口的「黑美人大酒家」登錄為歷史場所

看到這則新聞,我不禁興奮地向老公描述起小時候曾見証過的繁華酒家文化!

也突然想起了兒時穿梭在一間又一間酒家的回憶。



看到這,千萬別誤會我是家境清寒到須沿街賣花給酒家女的小可憐。

之所以能在當時蔚為高檔,一個晚上就得花掉一個月薪水的酒家裡”走動”

要歸因於父母的職業....「那卡西」,簡單說就是小型的流動樂團。



在民國七十年代初期,正是台灣酒家文化鼎盛時期,

不僅達官貴人、政商名流會至酒家交際應酬,源源不絕的日本觀光客也是主要客層。

因此,「那卡西」現場演唱及伴奏,便成為炒熱飲酒氛圍的重要推手。

在那時,只要是伴奏技巧佳且能唱字正腔圓日文歌的「那卡西」,往往是搶手貨

所以,常常得一間又一間酒家地來回跑場演唱,以滿足客人娛樂需求。

有時一個晚上演奏下來,單是酒客打賞的小費,往往是平常人十天左右的薪水。

而本人父母,在當時便是屬於非常搶手的樂師 (爸爸彈琴技巧佳,媽媽歌聲動人甜美)

再加上叔叔和姑姑也全投入了「那卡西」的行列中

所以小時候愛哭又愛跟路的我,便常會跟著爸媽或姑姑到酒家”上班”

而當大人被喚去伴奏,在休息室裡活蹦亂跳的小女孩(我),

常會成為許多容貌美艷,身材姣好的阿姨們,呵護寵愛的寶貝。

只要是客人打賞的餅乾、巧克力,或是遠從日本渡海而來的蘋果、水蜜桃

阿姨們決不吝嗇,通通送到我面前,然後開心地看著我大快朵頤。



我試著回想小時候曾”玩”過的酒家(真的是在酒家裡玩耍跑跳哦)

若以黑美人大酒家為根據地,往南京西路方向走過去

沿途有美人座大酒家、月世界大酒家、東雲閣大酒家,然後便到了圓環;

若往延平北路方向,則有杏花閣大酒家、白玉樓大酒家和五月花大酒家。



記得若離上班時間還早,媽媽總會先帶我到延平北路上的大千百貨逛一逛

再沿著延平北路走到民生西路,右轉民生西路後,到波麗路西餐廳吃晚餐

吃完晩餐後差不多是華燈初上的時刻,在走回美人座大酒家的沿途

開始可以看見許多精心打扮且剛從美容院做完造型出來的酒家女

然後我便得一路某某阿姨長、某某阿姨短的打招呼,當個有禮貌的小可愛!

也因此,延平北路和南京西路交叉口附近,成為我兒時記憶裡的重要場景。



可惜,酒家文化漸漸没落,而那卡西的盛況亦不再

延平北路和南京西路一帶,已不復見往日紙醉金迷的繁華風情!

曾有的碧麗輝煌、燈紅酒綠,僅僅留存在我的腦海深處。







「黑美人大酒家」,左手邊是已歇業的大千百貨!大千百貨為台北市首創電扶梯的第一家百貨



另,向大家簡單說明一下那卡西文化

那卡西的日文是「流」,意思是指像水流動的行業,走唱於各旅館、酒店間。

北投是台灣那卡西的發源地,在日據時代,到北投泡湯的日本人,

基於「唸歌唱曲解心悶,無歌無曲昧青春」(台語),引進日本的那卡西,盛行於當時。

從事那卡西的稱之為樂師,而樂師和歌手利潤對分,有利害關係,故多為夫妻檔。

那卡西的歌手,有時會找女童來客串,以天真活潑的姿態,贏得客人的喜愛。

現在演藝界知名者如江蕙、江淑娜,黃乙玲等就是早期從事那卡西工作而成名的。

ps:我媽當時曾和張菲合作過,是的,就是綜藝大哥大張菲





黑美人大酒家的新聞

「黑美人大酒家」位在延平北路與南京西路口端點,屬於大稻埕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內的建物,興建於一九三○年代,登記為兩層樓磚造店鋪住宅,面積一百五十五平方公尺,牆面是磚造、黑瓦不燃,是難得的四柱三窗建築,還保留屋頂山牆裝飾等特點,

「仿早期洋樓為主的原始牌樓厝」與「現代主義影響下的新立面」的過渡期建築,後門窗也保存清代、日治初期的風貌,獨具歷史文化氛圍。



延平北路在一九三○年代是主要道路,而且大稻埕巨商富賈雲集,因此出現許多大規模酒樓,成為文人雅士譚宴佳處,「黑美人大酒家」的前身原本是咖啡館,是第一個台灣人開設以「cafe」為名的店,但因為「純喝咖啡」,生意清淡,才轉型為酒館,根據日治時代知名人權律師陳逸松的回憶錄指出,酒館裡「美女如雲,服務親切,成為台灣人開設的第一家高級酒家,於是文人墨客、青年士子趨之若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ko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