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總笑稱自己是『小姐個性奴婢命』

意指明明就不是貴婦命格,出入有免費專車接送;卻總是習慣伸手一招,讓小黃(註1)送回家

也因此,搭小黃的經驗有愉快,亦有讓人想跳車的驚恐;而遇到的計程車司機更是千奇百怪

就如同老祖宗明訓~~ 一種米養百樣人!! 咱們台灣的計程車司機,嘛是百百款(請用台語發音)

搭車搭出心得的我,特將遇過的司機大哥分為幾類以茲參考



第一類:三姑六婆型

一上車就和妳裝熟,開始打聽妳家大小事;大至未來生涯規劃,小至結婚沒,有沒有小孩,薪水多少..等個人隱私。

有時候實在不想回答,司機老兄還會擺出一付關心嘴臉,以為妳有難言之隱或是婚姻不幸福

完全以他自己立場去設想妳的情況,彷彿妳就是老公不疼,婆婆不愛的苦命阿信

然後開始滔滔不絕講起自己的人生經驗,完全無視妳的無奈表情及無言抗議

末了還會附加幾句像是「女人就要聽話才會惹人疼」、「女子無才便是德」、「女人沒生小孩就不叫女人」..等等
像老太婆裹腳布般又長又臭的爛評論,看上去和穿梭街頭巷尾,東家長西長短的三姑六婆沒啥兩樣!!



第二類:政治狂熱型

意指狂熱的政治份子,藍綠色彩格外分明;乗客才上車便開始大肆發表自己的政治立場及意見

如果妳稍有不從或不同意,輕則被訓斥不懂事,重則小心被趕下車!!

尤其在大選其間,司機大哥壁壘更加分明,其中又以綠色份子最為不理性,可說是無所不罵!!

不是罵國民黨賣台,就是要台灣人民要站起來,一會指責國民黨分裂社會,一會說外省人欺負台灣人

彷彿與國民黨有關之人事物,全都屬中共同路人,通通得趕出台灣....

在其口沫橫飛之餘,還會不斷尋求妳的肯定及支持,如果閣下表現或回應不順司機大哥之意

即席來場意識型態教育及精神訓話著實免不了....

什麼愛台灣、反外省人統治、台灣人民硬起來、台灣獨立、,阿扁萬歲、反外來政權..等之類的廢話

不斷對妳進行洗腦,除此之外,更會命令妳一定要投給民進黨,否則就是不愛台灣。

每每遇到這種政治狂熱份子,為免麻煩,我總以「剛回國,沒有投票權」予以回應,繼而沉默以對!!

意思就是說--本人不想談政治,所以請閣下閉上尊口!! 只可惜,很少遇到聽懂人話的司機大哥

他們總是繼續高談闊論,不然就是將地下電台的聲音轉大聲一點,深怕妳不知道他熱愛民進黨。



猶記得總統大選期的某一天,我加班至深夜,不得不搭小黃回家,便不幸坐上一台×聯計程車

司機大哥一路狂批國民黨搞壞台灣經濟,搞的全國民不聊生,天怒人怨,

他就這樣一路啪啦啪啦說個不停,末了還問說:「小姐,妳說我講的對不對,台灣就是被國民黨搞壞的」;
或許那天過於勞累,一時之間無名火點燃,我不怕死地回嘴:「聽說現在執政的是民進黨,總統叫陳水扁」;
完啦..踩到地雷了!! 只見司機大哥突然路邊緊急停車,然後一臉「恨不得除之而後快」的表情叫我下車(註2)
連車錢都不收,撂下一句「我不戴不愛台灣的人」便揚長而去,留下我一個人目瞪口呆站在深夜的台北街頭

自此後,為保護自身安全,我搭小黃開始有了三不原則~~

1.凡車體懸掛綠色宣導旗幟或候選人廣告的...不搭

2.凡車頂出現×聯、全×、×民的...不搭

3.凡車內收聽地下電台的...不搭





第三類:唯我獨尊型

此類司機大哥,就是那種自視甚高,視一切為無物(即不將任何人放在眼裡)的自大狂

不僅沿途對自己種種,大大地歌功頌德一番;還會趁機宣揚自己的人生觀有多正確,待人處事多圓滿

如果妳不小心點個頭或是動了動嘴角,司機大哥如同找到知音般,口若懸河到欲罷不能..

只是有時內容實在是言之無物還歪理一堆,更過份的是還會涉及人身攻擊,將妳批評的一文不值

彷彿全天下只有他才是真理,才是智者,其餘皆為販夫走卒,沒人夠資格與他相提並論!!

以前幾天為例,我便遇到這種唯我獨尊型的司機大哥,車行沒多久他開始自我吹噓起來

不但大力宣導「學歷無用論」,還說自己從來不屑唸大學,所以小學畢業就放棄繼續升學

並強調王永慶是他效法的偶像,以後不打算讓自己的小孩讀書,那只會浪費錢而己

說著說著,可能是不見我贊許的回應,亦或想強調他的道理正確

只見司機大哥突然問說:「小姐,我看妳應該有大學畢業吧,妳一個月薪水多少?」

我還沒來得及反應,他又自顧自的接下去:「我看妳大學畢業頂多一個月三萬元,比我賺得還少」

緊接著又說:「所以妳看,唸大學有什麼用,妳一個大學畢業生,賺得比我小學畢業還少」

「我就說嘛,幹嘛給小孩唸書,應該像我這樣才對,妳們這種讀書人沒有用啦」最後司機大哥下了這個結論!

而從頭到尾,我不曾也沒有機會發表意見及看法,完全處於沉默狀態..因為明白

遇到這種唯我獨尊型的司機大哥,最好的方式就是緊緊閉上嘴巴,不和他爭辯誰對誰錯,省得浪費自己的口水



第四類:怨天尤人型

遇到這種司機大哥,真得就只能祈禱再祈禱自己可以一路平安抵達目的地

因為沿途的一切人事物,甚至是路上行走的阿貓阿狗,都可能成為引爆他怒氣的導火線

像是紅燈等太久,前面車開太慢,雨下太大,路上塞車,客人太少,連別人開名貴房車都礙他眼

就這樣邊開車邊發牢騷,彷彿全世界都對不起他,然後將滿腹怒氣及怨氣,發洩在方向盤上

此時妳就得祈禱下個紅燈不會緊急煞車、待會路口不要急轉彎

司機大哥猛按喇叭超車,不會惹到黑道大哥

我就曾經遇到一位司機大哥,一路從木柵到士林的路上,可以邊開邊埋怨,就連路邊行道樹太茂密也受到波及;
埋怨的原因竟是落葉太多會弄髒他的車子,會害他載不到客人,反正千錯萬錯都是別人錯,就對啦!!



第五類:堅持己見型

這類司機大哥,對於路線規劃有自己一套堅持

即使你要求他改走別條路線,他也當成馬耳東風,不予理會!

而且若是妳堅持改走自己所要求的路線,有些司機大哥還會動怒,認為妳侵犯他的專業

記得前陣子不是就曾發女性乘客因要求司機改走小巷避開塞車,而被司機毒打的新聞事件

有些司機大哥除了路線外,還會附加一些無傷大雅卻小小荒謬的堅持...

像是車上不能講手機、不可以吃東西、不收千元鈔付車資、不可以在車上補妝

遇到這類堅持己見型的司機大哥,如果可以就暫且遵守吧,省得為自己惹來一場無妄之災!!



第六類:滿天神佛型

車上擺滿了各式佛像佛經及唸珠,車內瀰漫著濃濃的檀香味,播放的音樂則以頌經音樂為主

說真的,我並不排斥遇到這類司機,或許受到佛教勸人為善的影響,總認為信佛之心壞不到那去

更何況信仰是個人自由,司機大哥信什麼宗教,又不妨害我的搭車權益,又何必排斥..

可是有時候還是會不小心遇到那種滿嘴神佛,打著神佛名號胡說八道的司機

我就曾遇到有司機指著我說:「小姐,妳前世業障太重,應該要修行」,隨即要我購買佛珠淨身

不然就是說:「小姐,佛祖告訴我妳會遭逢大難,要我提醒妳小心一點」,希望我捐贈香油錢保平安

其實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ninko本身對於另一世界,具有小小感應力,

也因此每當遇到這種滿嘴胡說八道,嚇唬人的詐騙司機,本人通常會略施一點小處罰

即在下車關車門前夕,會淡淡補上一句:「司機大哥,你的前座有個女生哦..」,然後便轉身離開(註3)





其實還有很多類型司機,只是受限於篇幅,把較常遇到的司機種類歸納出來

等有時間,再補上其他類型



ps時間

1.小黃,即計程車的另一別號

2.如果當時司機大哥有機關槍,可能會把我掃成蜂窩吧

3.這招我很少用,除非司機大哥太過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ko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