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並不喜歡在公家機關工作

總覺得和他們溝通,是件相當困難且艱鉅的任務

每一次開會,通常到最後,第一個崩潰的絕對是我

每一次和他們講電話,鮮少會出現不摔電話的理智

大部分的情形總是咬牙切齒,拼命在心理告訴自己「冷靜,冷靜,要冷靜」

好不容易在深呼吸後平靜下來的情緒

卻往往又因為對方狀況外的一句話,所有的不耐煩及怒氣立即被點燃

於是乎,接電話、解釋說明、生氣、深呼吸、再講一次、發飆..

然後狠狠掛上電話,緊接著破口大罵的戲碼..總不斷在我的位置上重演

有時我都不免懷疑,到底我是外星人,或是他們是外星人

還是說我的中文造詣實在太低,以致於我說的話,講的每一字每一句

他們要不通通都聽不懂,要不就是會錯意或扭曲原意......

你說的和她理解的,相差十萬八千里,上演著牛頭不對馬嘴的戲碼!



而最讓我捉狂的,除了常常得試著用白話到不能再白話的字句

以彷彿對著三歲小孩說「喝茶茶,吃飯飯,洗澡澡」之類,侮辱自我智商的白痴話

去解釋說明簡單到不能再簡單的公事外..

再來便是得花上一整個下午的時間,像隻九官鳥般的一再重覆解釋同一件事情

只因為,每一次來問的人,都不是同一位仁兄或仁姐

可是呢....他們卻往往來自同一個單位



也就是説,當我對著某A仔細講了一遍後,或許他忘了交辦下去

亦或許是某B突然心血來潮的想關心一下進度;通常緊接著,我便會接到某B的電話

同樣的問題,當然我得同樣地再仔細解釋一次~~

正當我掛上電話,心裡想著「這下子他們應該都清楚了吧」

上天卻總是如此殘酷地考驗本人的耐心及氣質修養

我絕大部分一定會再接到第三通、第四通、第五通...(請依序類推)

來自不同人,卻問同一件事情,同一個問題的電話



「剛剛某A和某B都來問過了,他們沒告訴你嗎?」我耐著性子再問一次



「是嗎?我不知道耶,他們都沒說,不然妳再說一次好了」狀況外的C如是說



「還是你要不要問一下A或B呢?」(心想他們不是和你同一個單位嗎,還坐隔壁)



「這樣啊..還是妳再講一次好了,我急著向長官報告」C一下子就抬出長官牌



「叭啦叭啦叭啦...」(要冷靜要冷靜,再講一次)我心裡這樣告訴自己



「那麻煩你向長官報告一下情況,都沒問題了吧!」本人講的口乾舌躁,別再折騰我了



「好,我會和長官講一下情況的」某C 信誓旦旦,拍著胸脯保証



「呼...........................」鬆了一口氣,正當拿起杯子想喝口水喘口氣



嘟~~~~~

嘟~~~~~~~~~

嘟~~~~~~~~~~~~~~~~ 要命的鈴聲響起



「喂,我是科長啦,請問那件事進行的怎麼樣了...」長官來電,且問同一件事



【轟...轟...轟】我彷彿聽見了火山爆發及【啪】一聲,理智那根弦斷掉的聲音



&#%^&&@#$%.....如果會罵髒話,我一定會將對方親戚全都問候一遍!!



可惜的是...我不會,而且不想做出如此破壞氣質的行為

頂多只是在心裡暗自咒罵著「是怎樣,剛來問我的那三位仁兄是掛了? 還是低能?」

否則怎麼會同一件事,我卻得講至少三次...(最高紀錄是講了八次以上)

敢情是本人表達能力出了問題,還是你們跟本不懂什麼叫「橫向溝通」這四個字的意義!

還是說~~你們覺得我吃飽閒閒,專職各位的總機小妹



我常想,或許該是時候買台錄音機或養隻九官鳥了

否則一天講上好幾次同樣的話,是件折騰人的事...

但會不會到最後,錄音機反而變成了本人崩潰下的出氣筒

還不滿一天的使用期,便立即陣亡~~~~



而這件事發生的機率....高達九成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ko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