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聲抱歉,摘書齋的進度自三月以後

就一直呈現打烊的狀態...

倒不是說看書的進度也跟著停滯不前

純粹是因為這一兩個月來的書單,偏向沉重灰澀

每每闔上一本書,總是會深深地呼吸,再整理思緒讓自己從書中情緒跳脫!

所以不知道該從何下筆,才能把這幾本書,精準無偏差地摘要出來。


幸好,整理書櫃時發現有一本書安安靜靜地躺在層板上,

--江國香織的「愛是恆久的神智不清」。

這本書從買來後始終放在包包裡,用來打發閒暇時間,

要不是欠下的書債太多,實在不想把它收進書櫃裡。

之所以如此愛不釋手,是因為江國香織的文字魅力,

清爽無負擔的字句,精確點出婚姻裡的平凡與踏實,

也寫出了愛情在婚姻裡轉化後的樸實不虛華。

或許不再有驚天動地的浪漫,卻是真真實實存在日常生活裡,

兩個人,一起攜手,共同活著;有著爭吵,但也有溫暖感動!

如同張愛玲描述也許愛不是熱情也不是懷念,不過是歲月,年深月久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這句話,應能說出這本書的靈魂吧!





--愛是恆久地神智不清



我和丈夫,無論喜歡的音樂、喜歡的食物,甚至喜歡的電影、書籍、遊戲方式都截然不同。截然不同沒關係,如今我已經能這麼想,甚至認為不同才比較健全。但常常也會希望,如果相同該有多好,無論做什麼都在一起該有多好。




「好冷」睡在身後的丈夫緩緩蠕動,小聲地說。抱歉,我也小聲地回答,關上窗尸,鑽進被窩裡緊挨著丈夫睡覺。趴噠趴噠,傳來雨滴敲打窗戶牆壁稀稀落落的雨聲。




週末是壓倒性的,每個週末都好像要去南方島嶼度假似的。

儘管如此,到了星期一我還是疲憊不堪,原因是週末這兩天,我豎起全部的神經放在丈夫身上。和丈夫一起的時候,我不是想著片刻都不要離開這個人,要不就是下定決心認定這己經FIN了,The End了。

週末,我總是和丈夫在一起,然而,幾乎每個週末都吵架。...因為黏在一起才會這麼難過,真的,我的感受愈來愈深。然而,儘管如此終究還是黏在一起。兩人有時會寂寞到束手無策(一個人孤獨的感覺明明很棒,為什麼兩人的孤獨如此難受呢?)




能夠永遠和同一個人吃飯是很幸福的事,生活是由吃飯的次數累積而成的。




結婚之後,生活變的色彩繽紛。...但是相反的,同時也有點焦躁不安。.....深夜躺在浴缸裡看書,有時會突然嚇的全身緊縮...聽到從走廊對面的寢室傳來的丈夫的打呼聲,頓時會安心不少,覺得自己不是一個人感到欣喜,色彩繽紛大概是這種事情。星期天下午,為了叫醒賴床不起的丈夫,邊搖邊拉之際,我也索性偎在他身邊睡著了。到了傍晚,天色幾乎暗下來之後,我們才像睡得太飽的小孩一樣,帶著充滿落寞的奇妙心情起床...然後就出門吃好吃的東西,色彩繽紛也大概是這種事。....和別人共同生活時的瑣碎煩雜,以及豐富。一個人變成兩個人時,能夠用全然不同的眼光看世界。




「我對獨立才沒興趣呢,人生本來就是一場依存的遊戲」--依存是相當困難的,需要勇氣。




在家裡的時候也是這樣。我們大多看著截然不同的東西。丈夫看電視,我看丈夫的頭,丈夫看現在,我看未來。丈夫看天空,我看杯子。對我而言,這樣剛剛好。當然也曾焦慮地想過,如果全部都一樣該有多好。但是心裡最澄明的地方知道,這是「一時的神智不清」。




想和丈夫在一起,做什麼都在一起,這種心情愈來愈嚴重愈會導致變質與不安。與甚說想要和他在一起,更確切的感受是,如果不在一起好像以後就無法在一起似的。在一起,如果不能像認識兩個月的情侶溺在一起的話,生怕會迷失自己的感情。不要讓我覺得「不在一起也沒關係」,這是我迫切而真摰的心聲。丈夫看我不知所措,如此對我說:「這是妳一時神智不清啦」;頓時,我領悟到這句話的正確性,打從心底鬆了一口氣。我們怎麼看都確實是一對夫妻,能夠產生我們關係非常穩定的錯覺。..是啊,即使不在一起,也不會認為不在一起沒關係。




因為這樣,我們今天也在同樣的地方,看著截然不同的風景。不過仔細想想,不同的風景是很迷人的,人和人認識的時候,就是被彼此擁有的不同風景所吸引。過去所有的時間,每個人所累積起來的風景。




畢竟婚姻是Struggle,滿身瘡痍。不過,只要風一吹傷口就會乾,沒必要什麼事都往心裡放。


明明就認為,稍微有點距離的關係比較comfortable,比較美好,偏偏就說,不,我要結婚,我願意承擔煩人的事,一起和現實奮戰到底。當初那種有勇無謀不可思議的扭曲,至今我還認為是美麗的東西。美麗,愚蠢,而幸福的。


假裝,是丈夫的拿手絕活之一。我經常懷疑,這個人是在訓練自己聽不懂我說的話嗎?不管我怎麼說,說幾次,也不管我想要說的是什麼,丈夫都有本事擺出一臉完全聽不懂的樣子。




結婚就像一條電動步道,靜靜待著不動它也會前進。不知道它會去那裡,也有可能到了不想去的地方,因此想說待在那裡別動吧,這麼一想卻不小心就往後面走去,為了對抗會動的步道。不過,待在原地不動是正確的嗎?這也有待商榷。




是非對錯根本不是問題。婚後,我唯一學到的就是這個。如果執著於是非對錯,根本無法結婚。




儘管彼此在對方不知道的地方度過不知道的時間,一天結束時,總是會偎在一起睡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ko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