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過了明天 我連你都忘記了 可否還是緊握我的手 陪我繼續走下去….

這是明日的記憶,這部電影,最催淚的一句台詞
關於一個丈夫,慢慢遺忘妻子,遺忘自己,遺忘所有記憶的悲傷故事
踏出電影院,紅著雙眼的我,卻開始想著
如果有一天,我遺忘了全部的記憶..
這些許許多多在我生命中發生的曾經,會不會也因此失去意義?
如果忘記了,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
這一生中,我究竟留下了什麼樣的痕跡

明日的記憶主要改編自日本知名作家荻原浩的同名小說
故事敍述正值事業巔峰的男主角佐伯雅行,罹患了早發性阿茲海默症
他將漸漸忘記身邊的一切,最後,遺忘了自己
那是一種被殘酷命運宣判的死刑,他只能毫無抵抗之力的接受
記憶在腦海中一點一滴地消逝;然後,完全遺忘!
渡邊謙以動人深刻的純熟演技,將男主角的掙扎恐懼
到如幼兒般需人照料的心智,到最後與妻子相對不相識的神情
發揮的淋漓盡致,當然也極具催淚效果!
而與渡邊謙對戲的樋口可南子,到了戲後半段越來越突出
從溫柔婉約的賢慧妻子形象、到不離不棄的堅定執著
樋口可南子的演出相當令人驚豔..

整部電影看完,我哭了不下十次
從兩個人在醫院抱頭痛哭,妻子牢牢握住丈夫的手
堅定的說:我會一直一直在你身邊

從男主角無助的說:對不起,我讓妳嫁了這種丈夫,真是委屈妳了

從男主角不小心誤傷妻子,如小男孩般放聲大哭時
妻子卻從背後牢牢抱住他,不停的說這不是你的錯

從男主角為減輕妻子負擔,自己前往安養之家
面對眼前美麗的風景,卻徹底清楚自己終將記不住
平靜卻充滿哀傷地說:來住這的人,是我

從男主角回到年輕時與妻子學習陶藝的日向窯
小心翼翼燒製刻著妻子名字的陶杯,那專注認真的表情

最後,當妻子尋來,兩人在小徑相遇
完全遺忘妻子的佐伯,如同陌生人般的問候
蹲下來崩潰痛哭的妻子身影

我以乎感覺到她錐心的痛楚及深刻的恐懼
眼淚,再也止不住;而心,也早被糾成一團

如果人一生中的意義,來自於存在腦海裡的記憶
那麼所謂的幸福,或許就是能不斷想起
過往我們所走過,所經歷的人生風景
所謂的幸福,應該是能記起,摯愛的人,每一個舉動和每一個神情


小補充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發病的初期,患者會先變得缺乏活力,在生活的態度上不再積極;但除此之外,並沒有明顯的徵候能夠診斷得病。接下來患者逐漸流失記憶,時常迷路或忘記說過的話;生活中的事務也從複雜到簡單、一一變得無法應付。終至喪失基本的生理機能,語言能力退化到只剩下零碎的結構



電影海報


面對不認識自己的丈夫,枝實子的雙眼早已盈滿淚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ko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